分享我脫離evernote後使用的筆記軟體

因為諸多因素而開始轉移evernote的資料,在新的筆記軟體使用大約半年後,想分享我的使用心得、讓有相同需求的人作為參考。

我目前使用是主要紀錄、外出用Joplin,資料庫使用obsidian,然後使用自製索引加強筆記之間的連結,類似子彈筆記的應用。

為什麼選用markdown筆記?

除了它近似記事本格式可以做單純文字紀錄外,市面上可替代產品也多,如果現在使用的軟體沒有更新了,還有其他替代的軟體可選擇、檔案也不會被固定格式綁死。
 

個人需求

  • 可以快速輸入文字
  • 個別記事能相互連結
  • 支援語法設定搜尋條件
  • 能雲端同步並在多個裝置使用
 
電腦版介面


 
APP版介面

✔優點

- 免費的open source軟體,有免安裝的Portable版本。
- 介面與evernote相似
- 所見即所得的markdown編輯模式,對不熟悉語法的人可作為輔助。
- 可以匯入evernote的備份檔案enex
- 記事本堆疊可以無限疊加,且支援英數符號排序

❌缺點

- 沒有資源回收桶的功能
- 標籤只有一層,無法設定巢狀標籤。
- 搜尋功能不完全,如:中文與英文相連就找不到、數字要完全符合才能找到、搜尋語法連英文單字都搜尋不全。※請見下方更新說明
- 中文編輯太快切換APP會造成紀錄不全,如:回家經過麵包店買明天的早餐→回家經過麵包店買明天ㄉㄗㄠˇㄘㄢ。(英文沒有這問題)
- APP同步的圖示反了。 

2021/07/06 更

使用關鍵字搜尋會遇到英文與數字、數字與中文相連就無法搜尋到,解決方式是「關鍵字*」,在關鍵字後綴加上*字號,就能解決前述問題。
 
 
電腦版介面

 ✔優點

- 基本免費,商業或雲端同步付費。(也可自行設定雲端)
- 本機自主管理檔案,從系統的檔案管理就能新增刪除與移動。
- 記事的相互連結網絡地圖可設定color group,可以綜觀資料的關聯性。
- 刪除檔案可設定為系統的資源回收桶。
- 可以設定巢狀標籤,階層至少可達10階。

❌缺點

- 沒有手機app版本。(現正在private bata中)
- 搜尋只限md檔案內的文字,無法搜尋附加檔案如圖片跟pdf內的文字
- 網絡地圖要靠手動設定才能連結,需要一定的資料維護習慣。
- 插入圖片顯示為原始大小。(可用HTML語法設定)

標籤與巢狀標籤

一般標籤:#TAG1
巢狀標籤:#TAG2/TAG3 (可多階層堆疊,至少疊10層都行)

標籤

 網狀地圖

下面這張是資料庫內的筆記關連圖,棕色圓點是標籤節點,而鮮豔的顏色是設定color group過濾條件。
 
網狀地圖


複數的資料庫

obsidian可以設定多個資料庫,新建或指定現有資料夾都行!
資料庫


2021/07/06 更

Obsidian版本v0.12.4新增了檔案回復的功能。
開啟方式為:設定→核心外掛→檔案回復,在外掛選項可以看到檔案回復的設定。
 
 
若要回復就打開快照檢視,會看到下面的視窗,點開選擇檔案...就會顯示有紀錄的筆記。


選擇要回復的記事,左側會顯示該記事的歷史紀錄,之後再手動複製還原。雖然很陽春但足夠使用。
 


補充

▷雲端同步

Joplin不支援Google雲端硬碟,所以我是使用Dropbox同步。
目前826則記事,單次100筆資料更動的同步時間約在5分鐘內。(筆記以文字為主的前提)

▷公開發布

這邊我使用台灣團隊做的HackMD ,直接複製文字轉貼就好了,也是免費使用。

▷困擾

資料庫混用的狀況最大的困擾就是要勤加維護,統一為markdown格式也是為了省去這個麻煩,Joplin匯出md檔可直接在obsidian開啟。

其次是無法像evernote那樣搜尋圖片跟PDF檔案內的文字,必須在建檔時就先將關鍵字設定好。或是使用像Everyting之類的搜尋工具。

結論

以上是我半年來脫離evernote所轉換的筆記軟體使用心得,希望可以提供讓有相同需求的人做為參考!
 
感謝你看到這裡!
 
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,可以按下面的Like Coin按鈕,將可以鼓勵我再分享類似主題的文章!
不是 liker?歡迎使用下方的免費拍手!

留言

  1. 我也是用joplin,會用的原因是joplin可以將資料加密後放在drobox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分享!
      我對資料加密的背景知識不熟悉,所以沒有特別提起;但Joplin在這部分設定很清楚易懂,對於有需要卻沒有技術背景的使用者相當便利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若有任何意見或問題歡迎留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