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 Blender Launcher 方便集中管理不同版本

Blender是一款製作3D模型、動畫的免費開源軟體,安裝便利、容量輕巧,又可自訂操作、應用層面廣泛。

不過因為仍在持續開發階段,軟體迭代更新比其他3D軟體快速,當想要使用那個最新最酷炫的功能,又怕更新導致add-on無法使用,不自覺地安裝了多個不同版本的免安裝blender,桌面上的捷徑圖示也日益增多造成混亂局面,這時推薦你使用Blender Launcher管理多個版本。 


Blender Launcher 於 2023/11/28 停止發布
在 Github 專案頁面仍可下載,但不會再有更新版本。

適合對象

  • 需要多個版本切換
  • 即時取得最新版本體驗最新功能
  • 方便管理軟體

基本介紹

 


Blender Launcher
下載網站說明手冊英文

目前對應系統有windows與Linux兩種,僅支援64-bit版本。

    ⭐本文寫在 2022/03/20 現在版本為v1.14.1

安裝方式

  1. Github releases page下載



  2. 將下載好的zip檔案解壓縮,得到Blender Launcher.exe,開啟就可使用


  3. 開啟 Blender Launcher.exe ,第一次開啟會要求建立 Libray 資料夾,作為儲存軟體的路徑
    ⭐請注意不要將 Libray 資料夾放在 Program Files 之類需要使用者權限才能開啟的資料夾,使用會發生問題

  4. 設定好 Libray 資料夾就可以開始選擇需要的軟體版本下載


介面說明

接著簡單地介紹 Blender Launcher 的介面,首先是 Libray 資料夾,這邊列表的是你透過 Blender Launcher 下載安裝的所有版本,右邊的橘色圓圈顯示的是目前開啟的 Blender 數量。

在每次開啟 Blender Launcher 的同時,它會自動檢查是否有發布新版本,可以在 Downloads 頁面查看。 

    ⭐這邊要注意的是 Blender Launcher 下載的 Blender 為免安裝版本,若是安裝版就無法透過  Blender Launcher 進行管理。

 軟體版本週期-中英對照 [註1
 alpha  預覽版
 Beta  測試版
 LTS 長期支援版
 Stable  穩定版

註1:說明參考軟體版本週期 wikipedia
 
 
那麼,只能透過 Blender Launcher 下載的才能使用嗎?
其實切換到 User 頁面,可以看到有兩個標籤, Custom 可以存放你自行下載的軟體,在你設定的 Libray 資料夾路徑可以找到 Custom 資料夾。
 
在版本列表的地方點選右鍵可以設定將該版本加入最愛、快速開啟、設定快捷鍵、打開所在的資料夾、刪除此版本軟體,使用者自行下載的部分也可以設定。
 
 
最後是設定,忘記 Libray 資料夾放在哪嗎?可以在這裡找到您設定的路徑。
其他設定就讓大家自行摸索了 : )

總結

其實我們真的需要多安裝一個軟體來管理這麼多不同版本的 Blender 嗎?
 
我在使用之前也是半信半疑,實際使用了半年多後,覺得真的蠻方便的,從 Blender Launcher 開啟的時間比去找各版本的資料夾快。
 
而且當 Blender 發布 3.0 版本的時候,我就只有打開 Blender Launcher 選 3.0 下載,完成後就能使用,不用打開官網再找下載的地方。
 
如果你有同樣的需求,推薦你試用看看。 : )
 
-----
 
感謝你看到這裡!  

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,可以按下面的Like Coin按鈕,將可以鼓勵我再分享類似主題的文章!
不是 liker?歡迎使用下方的免費拍手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