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ender 備份使用者設定

 


當電腦出問題要重灌、或是換新電腦,想要保存 Blender 的使用設定該怎麼做才好?

以下將介紹設定備份與匯入的方法。

備份方法

Blender 的使用設定不是從軟體內操作,而是你要先找到 config 資料夾,預設存放位置在系統的使用者資料夾內。

無論是使用安裝版 install 或攜帶版 portable 都是在同個位置,並注意要開啟顯示隱藏檔案和資料夾才找得到。

C:\Users\[使用者名稱]\AppData\Roaming\Blender Foundation\Blender\[版本]\

在括號裡的按照不同使用者會有不同的名稱,像是我的是:

C:\Users\馬賽克\AppData\Roaming\Blender Foundation\Blender\3.0\

所有系統位置一覽:

  • MS-Windows
    • %USERPROFILE%\AppData\Roaming\Blender Foundation\Blender\3.0\
  • macOS
    • /Users/$USER/Library/Application Support/Blender/3.0/
  • Linux
    • $HOME/.config/blender/3.0/

詳細可以參考 Configuring Directories — Blender Manual  說明。

 

打開指定版本資料夾後可以看到兩個資料夾:config、scripts,如下圖所示。

只要備份 config 資料夾就可以保存你的使用設定,或是複製到新版本的資料夾即可套用使用設定。

沿用設定

若是升級版本或同時安裝兩個以上版本,在開啟一個全新的 blender 時,可以在歡迎畫面選擇是否要沿用之前的設定。


雲端同步

如果想在不同裝置使用相同的設定,卻又覺得搬運檔案很麻煩?可以考慮使用 Blender 官方的服務。

  • Blender Cloud - Sync
  • Blender Cloud 帳號即可免費使用,無論有無訂閱皆可使用
  • 適用:2.78後版本

 

首先請至 Blender Cloud 網站下載外掛 add-on 並安裝,在 Add-on 搜尋 Blender ID authentication 登入你的 Blender ID。

Q:沒有 Blender ID?請至官網註冊

然後一樣在 Add-on 搜尋 Blender Cloud ,勾選啟用,在下方 Blender Sync with Blender Cloud 可以看到同步的選項。

不同版本也可各自保存使用設定,而套用到新版本也是相同方式,需注意在非個人電腦登入要記得登出帳號才能保障帳號安全喔!

結尾

感謝你看到這裡,若是有任何說明不夠詳細的部分,歡迎在下面留言。

如果喜歡我的分享、或是對你有幫助的話,可以按下面的Like Coin按鈕,將可以鼓勵我再分享類似主題的文章!

不是 liker?歡迎使用下方的免費拍手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