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ender 介面教學:如何變更語言及快速切換

 

在網路上自學是否曾遇過教學與你的母語不同、需要不時切換語言才知道教學內容,因此感到挫折的經驗嗎?

這裡介紹方便切換介面語言的方法,讓你的學習效率倍增!

變更語言

首先介紹的是變更介面語言,開啟 Preference 在左側選單選 Interface,右側功能頁面下拉會看到 Translation,也就是 blender 預設的翻譯功能。
 
選擇 Language 會看到目前提供的語言,如果選擇 Automatic 會自動讀取你電腦系統的語言,而翻譯完整度如下圖所示,即便是部分翻譯或剛開始的也能使用,只是有部分詞彙仍是英文。

※若有興趣參與翻譯作業,可以研究 blender 公開計畫。Translate Blender 

當你選好語言就會看到介面馬上更換,記得要儲存設定才會套用喔!

快捷鍵切換

第一個介紹的方法很簡單也不用另外安裝 add-on,一樣開啟 Preference 偏好設定 在左側功能列選 Keymap,而這次使用的是與軟體視窗相關的功能,所以打開 Window 視窗分頁。
 

往下拉,直到出現 +Add New,新增快捷鍵。



快捷鍵的名字輸入:wm.context_toggle

下方情境 Context 欄位輸入:preferences.view.use_translate_interface

設定想要使用的快捷鍵:預設是A,我是設定End 

 

儲存設定後回到一般畫面,使用你剛設定的快捷鍵就能快速切換介面的語言了!

原理解說

這邊使用的是通用屬性 wm.context_ 可避免動到其他設定,設定 toggle 使這個快捷鍵利用 Boolean 布林的資料型態一開一關達到切換的功能。更多類型可參考官方說明
 
而在 context 欄位輸入的語法,這邊涉及到寫程式的格式,我只能簡述、無法詳細說明,有興趣的可以查看 blender python API 會有寫作教學。
首先 blender python 語法預設顯示是關閉的,可以在 Interface 開啟,開啟後在滑鼠游標停留的位置就會看到該功能的 python 屬性。
以介面切換為例,python顯示為 preferencesView_use_translate_interface,而寫法則是 preferences.view.use_translate_interface,建議直接複製貼上就好。

Q&A

Q:設定好快捷鍵沒有作用?
A:請檢查你的 Intetface ,若設定為英文,前面設定的快捷鍵就沒有作用,所以要先設定好翻譯的語言。
 
Q:只能設定一種語言切換嗎?
A:用快捷鍵的話只能設定一種語言,如果要切換二種以上語言就得使用 add-on。
 

附加元件 Add-on

若是想同時切換三種語言並共用同個熱鍵?這邊推薦的 Ttranslate 可以在 Artstation 免費下載,若是覺得好用不妨付費支持! 
 
  • Ttranslate
  • 適用2.8以後版本
下載部分就不說明,請自行研究。下載得到的檔案為 ZIP 格式,不需要解壓縮,放到你知道的位置就好。
然後開啟 Preference 偏好設定 在左側功能列選 Add-ons ,右上選 Install 安裝你剛下載好的 ZIP 檔。
 

 

之後的設定與前面的步驟相同,相信看到這裡的你已經很熟悉,所以我也就不多說,恭喜你完成設定了!
 
如果喜歡我的分享、或是對你有幫助的話,可以按下面的Like Coin按鈕,將可以鼓勵我再分享類似主題的文章!

不是 liker?歡迎使用下方的免費拍手!

留言